中文  |  ENGLISH
新闻动态/NEWSMORE
苏州市科协领导调研参观中国血液学博物馆

   11月17日,苏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程波,苏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志强一行调研了国内首个血液博物馆——中国血液学博物馆,中国血液学博物馆馆长陈子兴教授,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陈佳陪同调研。

 


    苏州是全国重要的血液学临床基地之一,学科积淀深厚、做出了出色成绩,血液博物馆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十全街,分为“生命长河 红色乐章”、“筚路蓝缕 砥砺前行”、“守正创新 累累硕果”、“德术并举 国士无双”和“继往开来 奋进逐梦”等五个展区。陈子兴向程波一行介绍了展馆情况,走进馆内,以血液的颜色红色为主色调的大厅映入眼帘,博物馆以时间轴为脉络,回望中国血液学发展沿革、解读各个时期的诊疗技术、回顾名医大家风采、面向公众科普教育,通过文字、图片、实物与多媒体的结合,珍藏学科历史、拜访传世经典、铭刻行业丰碑、传播医学理念。


    程波主席对博物馆在科普宣传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血液学博物馆继续发挥“科学家精神”、“院士精神”的作用,通过各种有效载体,大力传播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文明,提高广大群众科技素养,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市科协办公室、人才联络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0月9日,在2021苏州血液学峰会上中国血液学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宣告其正式落户苏州。该馆是国内首家以血液学为主题建设的博物馆,对宣传我国血液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普及血液系统疾病知识,具有重要的意义。未来博物馆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科学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工作,力争在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工作中做出更大贡献。


    截止目前,中国血液学博物馆已经接待了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赵维莅教授、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浆细胞疾病学组组长侯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许彭鹏教授;苏州大学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师生;苏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小血滴”团队等。

more

血液科第四党支部、第四工会小组观影《长津湖》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021日和22日,血液科第四党支部、第四工会小组在白霞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工人文化宫金逸电影院开展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主题党日活动。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天气中冰雪冻住了战士们的躯体,却封不住他们不朽的军魂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长津湖》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却也传递着这份牺牲精神背后的深意。

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大家受益匪浅,重温了红色岁月,共同缅怀革命历史,更加深刻体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不仅深入了解了历史知识,还获得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与升华,提高了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大家纷纷感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今天的和平环境是伟大的志愿军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正是有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奉献,才有我们今天的国泰民安。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大家一致表示,必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延续红色血脉,铭记历史、心怀感恩,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面对新的征程,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不懈的奋斗激情投入到医院的工作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体现在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上,为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more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