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第十三届泛太湖白血病/淋巴瘤流式及遗传学进展与标准化协作组研讨会

六月仲夏,烟雨江南,群贤毕至,论道姑苏。由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江苏省血液研究所主办的2021年第十三届泛太湖白血病/淋巴瘤流式及遗传学进展与标准化协作组研讨会于6月10日至13日于江苏省苏州石湖金陵酒店盛大召开!

图片


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免疫表型分析在血液肿瘤诊断及治疗监测中的应用【2021-03-04-121 (国)】同期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国内一百余位血液病诊断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国内白血病/淋巴瘤的新趋势和诊断的最新进展。本次会议以线下和线上两种形式同步进行,线下有570余人积极参与会议,线上约有3.5万人观看会议,会议内容丰富,气氛轻松而热烈。

图片


2021年6月11日,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血液学专家阮长耿院士莅临会场并对会议组织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给予高度肯定。
2021年6月11日上午,由朱明清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开场介绍,本次会议就此拉开先导片。王慧君教授分享了流式免疫分型在MDS的诊断;潘金兰教授对淋巴瘤的细胞遗传学特征进行了深入的解读;翁香琴教授探讨了成熟NK/T淋巴瘤白血病;聂李平教授通过线上形式探讨了ALL MRD监测;王莉莉教授对AML MRD监测进行了探讨;陈冰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辅助染色体核型诊断探索;吴雨洁教授作了CLL MRD监测的主题报告;王慧君教授主持了卫星会。会场听众认真聆听并进行积极踊跃的讨论,线上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

6月11日下午,会场依旧座无虚席,泛太湖流式会议精彩继续。黄海雯教授分享了分子检测在淋巴瘤精准诊断的应用;朱杰教授以感染免疫为主题进行了探讨;倪万茂教授探讨了精细免疫功能的临床应用;戴兰教授介绍了流式细胞术在血小板疾病中的应用;王心竹教授对下一代流式技术-质谱流式原理和应用;张秋堂教授,张宏教授和王谦教授分别进行了MDT病例讨论;屈浩介绍了卫星会议。

图片


6月12日上午 ,由本次大会主席,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之一,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血液病临床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教授开幕致辞,为第十三届泛太湖白血病/淋巴瘤流式及遗传学进展与标准化协作组研讨会正式拉开序幕。
徐开林教授分享了血液肿瘤CAR-T诊疗过程中的实验室检测;刘艳荣教授进行了PNH中国专家共识发布;唐晓文教授介绍了CART细胞治疗的进展;曹绍明对标准化多色流式检测方案进行了介绍;崔巍教授以线上形式对免疫检测点治疗时代的实验室监测进行了探讨;郭晓兰教授介绍了肿瘤的免疫诊断与免疫治疗;黄玉辉教授介绍了DLL1 orchestrates CD8+ T cells to induce long-term vascular。
6月12日下午的专题报告内容同样精彩,徐翀教授介绍了长三角血液肿瘤免疫分型质控联盟;欧阳涓教授通过线上形式分享了浆细胞免疫分型;岳保红教授对血液肿瘤治疗后免疫表型变异及流式检测应对进行了经验分享;陈峰教授介绍了GVDH的研究进展;吴雨洁教授分享了流式细胞术应用进展(卫星会);唐古生教授探讨了胰腺肿瘤T细胞免疫功能临床分析;张可珺教授对浅谈免疫细胞检测与肺癌免疫治疗进行了介绍;杨再林教授和黄昕教授进行了MDT病例讨论。
6月13日,会议慢慢进入了尾声,参会人员的积极性并未消减,会场依旧座无虚席,线上观看人数依旧攀升,这也证实了本次会议的成功与圆满。傅琤琤教授介绍了MM诊断与治疗进展;朱一蓓教授探讨了肿瘤微环境与免疫治疗;赵佳炜教授对Ph-like ALL遗传学诊断进行了探讨;郭芳岑教授介绍了高质量数据引领,Cytek带来临床六十多色研究新体验(卫星会);何广胜教授对再障的发病机理及鉴别诊断进行了探讨。会议的最后,由江苏省血液研究所副所长陈苏宁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压轴专家,陈苏宁教授从多方面对AML的分子分型和靶向治疗进行了主题讨论,大会顺利落幕。
经过了三天紧张而有序,内容详实的而精彩的学术探讨,本届第十三届泛太湖白血病/淋巴瘤流式及遗传学进展与标准化协作组研讨会就此闭幕。本届会议秉持一贯宗旨,进一步交流探讨了国内白血病/淋巴瘤研究新进展和新趋势,完善适合国内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标准化流程,研究国际各项技术的研究进展,致力于实现患者诊断报告的共享,促进白血病/淋巴瘤诊断与治疗的进一步提高。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白血病/淋巴瘤的诊断与治疗事业会不断迈向新的高峰,为白血病/淋巴瘤患者带来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