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儿童血液中心正式挂牌

2020年4月9日,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儿童血液中心揭牌仪式在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正式举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我院党委书记,陈卫昌教授,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谭伟良教授,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江苏省血研所副所长、苏大附一院血液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吴德沛教授,以及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领导,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血液学研究中心领导,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科医护人员,附属儿童医院领导、医护人员代表及患儿家属代表出席仪式。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卢祖元主持仪式。

 

    陈卫昌表示,附属儿童医院是学校医学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德艺双馨的儿科专业人才,为江苏儿童卫生健康事业领航,推动国家儿科医学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附儿院血液科是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胡绍燕教授带领的附儿院血液科团队与附一院血液学科团队强强联合,这是血液学科领域的盛事,是万千血液病患儿及家庭的福音。希望附儿院能借助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平台资源,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专科与团队优势,推动国家小儿血液病临床研究水平的提升,为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吴德沛代表阮长耿院士向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挂牌苏大附儿院表示衷心祝贺。吴德沛在致辞中强调了建设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重要性,其意义在于整合核心单位、成员单位和基层医疗机构的资源,发挥协同创新网络平台的优势,提升临床诊断、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方面的能力,提高我国各层次血液系统疾病医疗机构的技术服务水平。他表示,成绩来之不易,研究中心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深感责任重大。儿童血液研究是中心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大附儿院与附一院分工合作,能更好提高国家临床研究中心的综合实力,解决更多的临床问题。

 

 

    仪式上,陈卫昌副校长、谭伟良主任、汪健院长、卢祖元书记、吴德沛主任和胡绍燕主任为研究中心共同揭牌。

 

    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重大疾病。目前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病专业在省内以及国内儿童血液病专业领域享有盛誉,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是江苏省唯一儿童血液临床重点专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后流动站。儿童白血病实验室被评为苏州市重点实验室。今后双方将开展涵盖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深入合作,儿童医院核心单位的设立,将为江苏乃至国内血液卫生事业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合作空间,极大助力于血液专业诊治水平和能力的提高,更好地为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经由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国家药监局认定的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与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之一,代表了国内在该领域的最高科技水平。《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医学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强调,做好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 “国家中心”)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中心)是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合集成临床医学研究资源和研究力量的重要依托,是相关疾病领域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发展的组织和承担主体,是促进医学科技向临床的转化应用和向基层普及推广的实施主体。经由国家中心严格评审、研究,认定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作为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儿童血液中心,将会促进儿童血液医学的学术繁荣、人才成长、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同时,也对进一步提高省内儿童血液肿瘤的精准诊疗水平,开拓儿童血液肿瘤未来新局面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