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勇攀血液病医学高峰 李亚平市长率队专题调研

8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率队赴我院血液科进行专题调研,实地听取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中心的总体目标以及建设方案,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市委副秘书长马九根以及发改委、科技局、卫健委、医保局、财政局、市场监督局主要负责同志随同调研。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我院党委书记陈卫昌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薛辉,苏大附一院院长侯建全副院长陈亮以及相关职能科室领导出席调研,陈卫昌书记主持专题调研

 

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落实《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五年(2017-2021年)发展规划》的总体部署,由科技部会同国家卫健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共同开展建设,是整体推进我国医学科技发展和加快医学科技成果临床转化和普及推广的重要工作布局是以临床应用为基础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血液科吴德沛教授首先汇报了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简称中心)的建设情况,指出苏大附一院血液学科在出凝血疾病、恶性血液病和造血干细胞移植研究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苏大附一院以血液系统疾病领域第一名的成绩,获批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作为江苏省唯一获批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体现了苏州血液科学科的整体实力。吴德沛教授介绍了中心建设方案,着重汇报了目前面临的人才团队、场地建设和经费预算诸多困难,需要省市政府苏州大学和附属第一医院提供全方位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代表血液学科,对市领导专题调研表示感谢。特别提到苏州市委周乃翔书记在看望时,指出苏州市要全力支持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学中心的建设,体现了苏州市主要领导对血液学科的关怀血液学科全体同仁将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争取将血液学科打造为医学科学前沿学科,率先进入国际前列。

随后侯建全院长代表医院对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并且承诺相应配套措施。积极敦促总院二期血液研究中心大楼的建设规划,尽量减少临时过渡场地限制,为阮长耿院士的实验团队寻找合适的过渡实验场所;落实中心“三部两库一室”的行政建制,为今后发挥血液联盟的行政职能作用提供有力保障。陈卫昌书记提出打破人才的行政级别,拓宽人才引进的类别,可以探索给予一定的人事自主权,创造一切条件为将来顺利通过科技部绩效评估提供坚定保障。

 

江涌书记代表学校方面指出,现在正是全面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在与苏州市打造校地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共同体的进程中,这是苏州大学发展的最好时机,国家中心的建设也是发展的重点之一。作为学校必定举全校之力,推动血液学科高水平建设,打造优惠的人才特区政策环境和一流的配套服务,加上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未来三至五年之后定能向国家与社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市卫委主任谭伟良表示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市委副秘书长马九根、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以及市场监督局各自从分管的条线提出建议,立足本部门的职能,未来全力配合服务好中心的建设工作。

副市长曹后灵表示,血液学科作为苏州市医疗卫生名片,苏州市医疗卫生学科发展的重中之重获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依托单位苏大附一院以及苏州大学应着力挖掘潜能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心的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挖掘服务资源加快推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

 

 

李亚平市长总结发言,指出强调要不遗余力地支持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落实市政府过渡场地和专项经费支持,勉励苏州血液学科从“高原”走向“高峰”,提升苏州医疗卫生整体水平,带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建成国际一流的血液疾病临床研究中心。

 

最后,李亚平市长2019年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向医疗一线所付出辛勤劳动的医护人员进行看望慰问,并向他们致以医师节最深切的问候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以更扎实的技术和更好的服务为全市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助推“健康苏州”发展,不断增强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守护百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