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苏州市科协领导调研参观中国血液学博物馆

   11月17日,苏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程波,苏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志强一行调研了国内首个血液博物馆——中国血液学博物馆,中国血液学博物馆馆长陈子兴教授,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陈佳陪同调研。

 


    苏州是全国重要的血液学临床基地之一,学科积淀深厚、做出了出色成绩,血液博物馆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十全街,分为“生命长河 红色乐章”、“筚路蓝缕 砥砺前行”、“守正创新 累累硕果”、“德术并举 国士无双”和“继往开来 奋进逐梦”等五个展区。陈子兴向程波一行介绍了展馆情况,走进馆内,以血液的颜色红色为主色调的大厅映入眼帘,博物馆以时间轴为脉络,回望中国血液学发展沿革、解读各个时期的诊疗技术、回顾名医大家风采、面向公众科普教育,通过文字、图片、实物与多媒体的结合,珍藏学科历史、拜访传世经典、铭刻行业丰碑、传播医学理念。


    程波主席对博物馆在科普宣传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血液学博物馆继续发挥“科学家精神”、“院士精神”的作用,通过各种有效载体,大力传播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文明,提高广大群众科技素养,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市科协办公室、人才联络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0月9日,在2021苏州血液学峰会上中国血液学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宣告其正式落户苏州。该馆是国内首家以血液学为主题建设的博物馆,对宣传我国血液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普及血液系统疾病知识,具有重要的意义。未来博物馆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科学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工作,力争在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工作中做出更大贡献。


    截止目前,中国血液学博物馆已经接待了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赵维莅教授、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浆细胞疾病学组组长侯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许彭鹏教授;苏州大学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师生;苏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小血滴”团队等。